大柴旦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N/A 返回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门户网站

吴海昆带队赴海西州调研乡村振兴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







  10月19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海昆带领省人大财经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乡村振兴局有关同志赴海西州开展调研,宣讲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海西州关于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及监督工作汇报,以及德令哈市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汇报,实地走访了伊明农牧有限公司、海峰特色农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并同柯鲁柯镇负责同志、金原村村民进行了座谈交流。
  吴海昆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实质,带头宣传贯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制度自信,提升政治站位,把牢前进方向,自觉有效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在强化政治统领、依法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吴海昆强调,要加强国有资产包括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进一步摸清家底,向人民交出一份“明白账”,不断优化调整国有资产布局结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大文章”。有效保护利用好国有自然资源,科学合理划定“三条红线”,为科学长远发展留下合理空间。坚定不移深入发展循环经济,积极融入“四地”建设。适度搞好土地开发整理,提高土地利用质量。大力实施节水工程,保护利用好水资源。
  吴海昆强调,乡村振兴工作事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做好乡村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目标,做到规划引领、先行。加强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尤其是耕地保护、环境保护等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确保消化吸收、有效衔接。深化产业项目研究,在可持续发展产业上下功夫、做文章,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着力抓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工程,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